知己所长,识己所能——语雀知识大会分享

2019-12-19

全场视频及PPT回顾在这里

知识大会分享逐字稿会陆续发布,请持续关注~
—————————————————我是正文分割线———————————————————

5D305583

大家好,
特别高兴能来杭州进行分享。
    
收到邀请的时候,我就在想我能分享什么,因为其实SisHero,我是今年10月底才创始,但还好我之前一直在打工,打工过程中有一些比较有用的方法论和经验也帮助我的团队完成了成长,我今天就想把这些经验分享给大家。

    首先跟大家说一下我都干过什么。坦白地说我真的是一个特别会跳槽的人,入职场没几年工业和行业换了6个。最早的时候我自己创建电子杂志“相信”,之后进入中华建筑报,之后跳槽进入广告行业,之后又跳到日企做医美项目管理,之后又跳槽进入互联网行业进行养猪,我当年是三年行业排行第一的KOL,专门给大家传授养猪的知识。养猪一年多,去了Strikingly,也上线了。我去年又受邀,以联合创始人身份加入创客贴。今年10月份,我又做了自己的女性媒体SisHero。

        很多朋友跟我说我是运气特别好的人,因为我不管怎么转行,都好像有点小成绩。我们做的电子杂志“相信”到现在为止都是出版行业历史上跳不过去的一本电子杂志,很多印刷行业出版行业的学生大学毕业的时候写论文,想要写电子杂志,他们就一定会写到我们。其实那时候还不流行移动端,PC端下载量超过一百万,现在来说也算比较厉害的事情。

我进入中华建筑报之后,因为我不是土木工程行业的学生,所以我也不知道为什么会进建筑报,可能因为当时对新闻有理想。进入之后有很多整版专栏。

    在日企帮助公司融资成功,之后进入互联网养殖行业,做到三农行业排行第一。在Strikingly工作期间成立第一套小程序知识付费课程,这之后我自己出了一本小程序相关的书,而且豆瓣评分刚刚及格,也还算可以了。

    进入创客贴之后,我负责品牌项目运作,完成了方法论的提炼以及团队的管理,我们会把自己的方法论提炼成文章。写成文章之后,我们发到了“人人都是产品经理”,获得了网站三次首页推荐。

    SisHero从10月份创立到现在也获得了一点成就,首先是我们一篇文章“离婚才是正经事”,被出版社开中要求我们改成长篇,不出意外明年出版改成影视剧。因为是女性自媒体,关注女性的成长和健康,所以获得传统媒体老师的认可。今年有一本书非常火,叫《82年生的金智英》,就是写每一个普通女性如何成长,她遇到职场的时候会遇到什么难题。这本书的作者上个月来到中国做线下见面会,我们以女性自媒体身份参加线下采访。

    总的来说,其实我所有的工作经验看下来,每一次都想是转行,而且看起来都好像有点成果,但其实我觉得与其说是我运气好,不如说都是知识的力量和知识的赋能。我们每个人都是普通的人,我们不是智商160,也没有办法一下子给自己定1个亿的目标,我们的目标可能是先让自己成长起来,先让自己木桶理论最短的短板变长,让我们流出去的水减少。所以整个过程,就是能力的补全的过程。

    每一次转行我都特别害怕,转过去之后很恐怖,因为没有人听你的理想,不是说你有理想,你做什么结果公司都要承受,老板是要看数据的。所以我就用结果和数据说话,这个数据是我发给公司老板的表格,它是一个有项目、有指标,根据每个时间滚动记录的表格,我记录的是每一篇文章的标题、关键词,以及每一个小时获得的推荐数以及实际阅读量、用户评论数。我们通过简单的表格,反而获得了比较好的成就。

    我个人职场发展有三个比较实用的经验:首先要学会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第二,要提炼出可复用的方法论;最后,要学会善用工具。

    站在巨人肩膀上,我相信大家都能做到,因为它太简单了。
其实在语雀宣传的文章中,我有提到一段话,就是说碎片化的知识也是知识,只要碎片累计得够多,你就可以形成自己的知识体系。在我们对一个行业不了解或者我进入一个新行业的时候,害怕是没有用的,先去累计知识。

在我进入中华建筑报之前我看了很多土木建设的工程,我发现我搞不懂,光是钢的编码就有几百几千种,我根本背不下来,所以我避开这些短板发表文章。进入三农行业之后,我写的文章是因为这之前我读了两千篇论文,我发现读论文比读公众号获得的知识更直接,因为每一篇论文都是原作者站在其他作者的肩膀上。大家知道出一篇论文一定要读很多的参考文献,并且提出自己的观念。在这个时候,在我们要了解一个行业的时候,论文一定是最好的方向。除了阅读论文之外,还有一个可遇而不可求的占到巨人肩膀上的方向,就是跟行业专家进行交流。

今天早上我彩排的时候听到冯翀翀老师讲做教育的时候,会去全球采访各个国家的专家进行学习,我同样也是的。其实我在做小程序方向的时候,我刚开始并不专业,而且没什么信心,刚好我的老板戴维是非常聪明而且有勇气的人,他给我指明方向并给了方向上的建议和鼓励,最后才成功做成事情。所以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有时候还要看机遇,比如有没有这样的领导可以刚好给你帮助。

    前面分享表格的时候,我就说到表格给我团队一些成长和帮助,这是我们的成果。我的团队里经常会有一些转行过来的人,这些文章大部分是曾经在基督教教堂里面做微信公众号编辑的写的,他从来没有写过创作文章,进入我团队之后我给他表格,我说只要你进行判断和数据的整理,你倒推自己做什么,就会有进步,三个月之后他做出了10万+。之后我把这个方法教到我的团队,每个人都可以做出10万+。

    在接下来的工具的使用上其实也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回过头来看自己的职场发展,会发现我们用的工具和刚进职场的时候完全不一样。就以运营岗位来做参考,刚运营银行业的时候我们用的最多的工具就是微信、office、excel,我们经常老板怎么办、问团队leader怎么解决,我们用的工具也从社交软件、办公软件跨越到各种各样的编辑器。

当我们进入中级以上职业以后,我们会发现除了自己查工具、问专家、利用工具之外,还会和团队一起解决问题。这时候我们用到的工具和以前不一样,我们会考虑团队的协作,比如我们在线上进行线上讨论或者是头脑风暴都是可能的,这时候媒体也会成为我们的工具。有一点非常有意思,我加入每一个团队的时候,我会发现每一个领域所用到的媒体工具不一样。当我们在Strikingly的时候,我们会关注36氪和创业邦有没有报道我们,可是我们在日企没有关注我们,我们关注几个上海市的市内报纸报道我们,当发现这个差异之后,我们自己会进行梳理,渐渐的会发现每一个行业用到的工具还是需要针对性进行筛选。

    最后是经验分享:第一,8小时延长。

有人说这是伪命题,但是我认为真正存在。我的团队就是不加班,左边的表格是我们多数的微博运营小哥哥写给我的。他写表格的原因,是因为他很努力、很认真,但是每天都加班,早上9点到,晚上10、11连续才走。我纳闷你每天两个微博,一周两个活动,你怎么就要加班这么晚。我说你写工作日程,一起优化一下,早一点回家。他就写给我了我从9点到6点的整个安排。我们可以看到他每一个小时都塞得满满当当,每一个小时什么事都安排好了,反而我从中发现了他的问题,就是他根据时间安排自己的事项,但其中有一些事项需要协同完成。

比如他求美工做图能求1个小时,科学吗?不科学。其实这件事情,如果我们现在用语雀下载一个图,你要出这几张图,链接发过去,下午等图出来就好了,不需要花一个小时的时间进行沟通。右边是我的工作时间表,我不会告诉你几点到几点要干什么,除非有会议,我会定点。其他的所有时间,我都是按照工作事项安排,某一些事情要花多长时间。通过这样的方式,反而我就成为了一个不加班的。如果小伙伴们不想加班可以试一试,80%的情况管用,除非你的工作量实在太大了。
   
除了刚刚提到的方法之外,还有一个刻钟工作法。比如说一篇文章,如果你要3刻钟写出来,你能在2刻钟写出来,剩下的时候就是你自己了。同时我们还有代办清单,这是今天写出来明天要干的事,具体1234写出来,下班的时候我们回头看,如果做完了,我们就没有加班,如果没有完成,我们恰当加入几刻钟。这样的方法,本质上来说我们不是真正做到物理上的延长8个小时,而是从玄学上把8个小时变成能做更多事。

        第二,全栈市场人。我们能做到全栈吗?原则上不太可能,但建筑工具就可以。比如我们做图片的时候,可能PS很难,我们就用创客贴或者别的工具。在创建网站的时候,自己不会用代码,也可以用到编辑器,这样的话我们的能力就被横向拓展,而且我们自己也不是非常痛苦。

        第三,记录即学习。学习和知识,其实刚刚很多嘉宾都提到学习和知识可以沉淀,分享并帮助更多人。其实这是我在语雀的文档库,里面根据不同的分类有不同的文档。这么一看,可能大家觉得就是普通的文档工具,没有什么特别,但下一张可能会让大家有一个很直观的感受。

左边是我用语雀写出来的PPT提纲,这个提纲最上面是大的标题,下面的第一个一级标题是一张PPT上所要呈现的内容,再下面细分的东西是上面的小元素。当我们看到这些的东西的时候,就觉得这是一个内容,但如果把这些东西给到设计师,他们呈现出来的是右边这样的报告。大家知道我们跟设计师沟通过程中,设计师也在吐槽我们,设计师非常痛恨跟他说LOGO大一点、字再大,也非常讨厌五色斑斓的黑。而我发现通过语雀可以让需求变得非常明确,一个硬件有什么样的元素和内容、几个点,可以很清晰的呈现,不需要告诉设计师这张图上有四个点,第一个点写什么,第二个点写什么。通过这样的方式,减少沟通中的吵架的频率,我觉得还是挺不错的。

    除了这些工具之外,我非常建议大家还是保留纸质创作的习惯。我看到数跑科技CEO拿了这么巴掌大的笔记本,写他感觉嘉宾说的不错的内容。左边那张图的上半部分是YC中国对创业者的素质要求,他说一个好的创业者要懂产品、懂技术、会做运营,三者具备就是一个优秀的创业者。

上一次我接到一个活动的邀请,让我讲关于产品经理的东西,我也写了类似的三元图,其实就是根据上面的图倒推的图,这是我在写写画画过程中,直接画出和上面相似的图,建议大家也继续保留手写的习惯。同时,我觉得文档的编辑非常重要,线上可以用语雀,线下可以尝试用不同颜色的便利贴,比如说蓝色是记录自己感兴趣的案例,紫色可能是我跟客户沟通过程中的关键词等等。通过这样的方式,一段时间之后,大家会发现工作没有那么难受了,可能会轻松一些。

    这些就是我个人角度关于个人成长和知识的分享,希望对大家有帮助。这里是我的微信,如果大家需要的话,我们可以一起探讨、一起成长,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