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管理 创新企业成长的加速器 ——语雀知识大会分享

2019-12-19

全场视频及PPT回顾在这里

知识大会分享逐字稿会陆续发布,请持续关注~

——————————————————我是正文分割线————————————————————————
5D305522

大家好:

我是数跑科技的段云飞,很高兴今天能和大家一起分享一下知识管理的话题。

数跑科技是做什么的?

其实我们是一个最不像互联网的互联网公司;但也是一个最理解互联网的互联网公司。我们在干件什么事?我们在把一些互联网的能力去赋能到些传统的大型企业。

传统有多传统?像一些汽车制造厂商,比如说吉利、上汽大众、福特等大型企业。当然,我一直在说传统不是一个贬义词,它代表着有历史、有沉淀,曾经创造了很多价值,未来也可以创造很多价值。所以,它才配得上“传统”两个字。

        但是今天这些传统企业需要拥抱互联网,需要拥抱互联网的技术、拥抱互联网的思维、拥抱这些大数据的能力,给它带来一些数据智能。所以,就产生了我们这类公司:怎么样更好地对他们进行科技赋能。

        我们在做什么?其实今天全世界包括国内的经济形势在下滑,一个直观的表现:供大于求。工业化水平越来越高,生产力相比以往有了好几倍甚至几十倍的增长,所以在很多领域,实际上是供大于求,导致很多企业的经营比较艰难。但这艰难并不是说它没办 法生存下去,应该说需要一些办法去创新,而创新的方法是要创造更多的营销渠道。

        我们提供一些产品解决方案,去帮助传统企业怎么样更好地拓展线上线下的渠道,怎么样更好地接触它的消费者,去感知市场的温度,去赋能这些新的渠道,去更好地和它一起共同服务好C端客户。

        说实在的,这是一个极其大的命题,也是一个极其复杂的事情。这个过程中必然有非常多的创新,事实上没有规则的创新完全是损耗,但创新一旦有了沉淀,一旦变成知识管理,这些创新会变得有序,而且会变得非常有力量。

案例分享:多项目协同中的信息共享和集成管理。

这是真实的我们在语雀上建立的团队的知识库,我们整个公司成立时间不长,到现在为止可能就11个月十几天的样子,但我们服务了好几个世界五百强企业,年收入也有几千万。

以前也一直在用conflunce这种管理软件,说实在的,我反正用得很痛苦。最大的痛苦什么?就是conflunce看不了RP文件,这简直是要命。

大家知道我们要用互联网的技术去服务传统企业,人家希望看到的是“所见即所得”的交互。他需要跟我互动,我们的PD要了解他的产品需求。这就变成了一个很要命的事情,因为我不可能要求我的客户装什么Axure,不管装什么都很烦。当我第一次发现语雀的时候,我觉得我简直找到一个救我命的东西,因为我们认为任何一个产品和任何项目的需求沟通,是一个最重要的事情,只有当需求沟通明白了,后面所有的开发和计划才有可能实现。

    在这个项目中有一个很有意思的事情。这个项目极其复杂,涉及到我们数跑团队,也涉及到项目的咨询方,也涉及到我们的客户,我们的客户是PSA集团,就是标志雪铁龙。PSA集团分中国团队和欧洲团队,中国团队里面还分中国人、法国人,欧洲团队全是法国人。给团队最大的压力是,PSA集团有一个很牛的咨询顾问给我们提出一个要求,我们要用世界上最先进的大规模敏捷项目管理规范来完成我们的项目,给了我们重重一击——里面要分很多个团队,按天来做项目的计划执行程度,也就是说我的团队要用英文和客户公司里中国人、法国人进行互动,还是异地互动,杭州、上海和法国的某一个角落。我们内部几十个人分为四个团队,要进行协同。仅仅从做计划就很可怕,四个团队变成大团队,然后有相关的干线,所以语雀真的是帮了我,我也很喜欢这个名字。
        
倒回来再说RP这件事情,简直就是救了我的命。这样我们可以直接用协作的方式,一个链接就可以让法国人看到他要的东西,这是非常酷的事情,我们可以在非常短的时间把需求定稿。我不知道有没有同学统计过国外访问语雀的速度怎么样,当然我相信阿里云一定可以很棒。
        
在这个项目实施中,我发现一个知识管理系统,互动是非常重要的。因为今天仅仅文档管理本身不是一个很刚的刚需,也不是一个很复杂的事情,只要花足够的时间和足够的钱是可以实现的。要能够实现很好的互动,让人愿意基于这个平台来进行互动,实际上这是不容易的事情。所以在语雀里面我看到了这个产品做的很用心。

        在这里,我再展开说一下。我们对知识管理体系如何搭建的思考。因为我自己是一个创新企业,我也在帮助我们的客户、我们的传统的大企业如何做创新,事实上我比较喜欢用的方法是什么?首先让他在意识上进行改变,就像我们跟客户讲大数据,跟他讲大数据技术,他不懂?你首先要让他在意识形态上认识这件事情,就是大数据究竟是什么样的大数据。我们今天的业务管理也是一样的,我很幸运我们是一个比较年轻的创新企业,没有太多的历史包袱,但是从0到1建立知识体系也是不容易的。所以,我们会先在意识上进行一定的提升,然后通过一些试点,再加上试点完全的反馈形成制度,最终把工具变成结果。

        在意识形态上,我在内部做了一些培训来强调知识管理的重要性,我做了内部分享讲《协同》,讲的是海豹突击队怎么样做协同,应该说还是起到了很大的效果。

最大的效果是什么?曾经有一天,因为我们就在阿里云隔壁,云栖小镇,说园区要进行维修。我们有个同事打了个意外的广告:大家台机写文档断电是很要命的事情,当时一位同事做了通知说尽量用语雀写文档,断电可自动保存。就这么一个小细节,让我们原来只是少数团队在试点的,一下子大家都知道有这个东西,大家都觉得很好。

        当我们做了一些宣传以后,我们很好地以部门为单位建立团队,以项目组为单位也建立了团队。就像我说的,我们需要创新,但是我们更需要沉淀;除了沉淀,我们也更需要互动,更需要把这些知识、这些文档流动起来。所以我要求我们每一个团队做的文档一定要被相关部门调用、被别人所阅读、被别人所使用,你才能体现价值。所以这个过程中,我们要求以部门为单位,建立一个知识管理团队。

        除了意识上宣贯,为了部门和项目组得使用,我们开始做了试点。当然,试点的目的是为了对一个方法论、对一个工具可能会面对的一些不好或者好的经验的总结。通过这些总结,我们会把它变成一种制度,因为制度非常重要。有一些同学可能不会想太多,尤其是今天年轻的小伙伴比较多了以后,需要灌输一些思想给他。所以会把一些我们认为是制度的东西,要求用培训甚至考试进行灌输。当然,90后同学不太喜欢被考试,但是我发现考试可以快速进步。我本人原来源自于华为系,我很崇拜任老板,任老板都说必须考试,我觉得考试很有道理,因为他整个公司也有大量的90后。我们认为培训制度加考试,可以把这些在思想上统一掉。

        当然我们也进行一些创新,即建立奖励机制。当一篇文章被人阅读了很多次,我们可以在内刊刊登发表他写得技术性文章,或者对外发表的。写得好的,我们奖励他,无论是现金的奖励还是精神的奖励甚至任职提升的附加条件,我们全跟上。只有这些激发起来了,我们才能真正形成共创,这很重要的。否则,创新就变成损耗了。

        事实上我们也进行了很长时间的选型。我们公司人虽然不是很多,200多人,但我们有30个工种。要能够覆盖30个工种,还要能协作。当然我今天不敢说语雀覆盖了我们100%的知识管理场景,但至少我目前还没看见哪个场景是太不合适,当然我们UED可能有一点点抱怨,就是他还是不想摆脱蓝湖。但是站在我的角度,尽快不要让他们再用蓝湖。因为多个文档管理系统,也不利于我们的知识共享、传播甚至信息安全。

        我们是一个比较年轻的团队,用语雀不长。我原来觉得文档有多少个这个事还是个谜,因为在confluence上我不知道我们的文档究竟有多少个,也不知道哪些文档有没有被人用。所以语雀的报表功能,我就非常喜欢,我可以非常清楚知道究竟哪些团队的哪些文档是真正被大家所阅读。

       当然写文档这件事,在座可能有很多程序员的同学,实际上大家一直都不喜欢写文档,尤其是写代码的同学最不喜欢写文档,因为太痛苦了。你说这个代码写了,是我自己看的,我也没准备给别人看。可为什么要写文档?但是我们今天在共创需要传承,我们要形成企业的知识管理,也就是说你把文档写好的时候要给别人看。当别人看到你的文档的时候,别人给你点赞数的时候,你的知识沉淀的信心和意愿性就会加强。

        所以我们在使用语雀不太长的时间,准确说两三个月,已经产生了一万多次的阅读量。我在这暂不讨论文档数?因为数量未必决定了质量,但是阅读数意味着大家愿意来读这个东西、愿意共创,这个比较重要,所以我在意这个指标。

        当然,我也相信知识被人使用,同时大家不断协作,协同效应的指标也会非常有用。因为今天按照互联网的方式去做产品研发,协作难度是非常大的。加上我们还要用互联网的方式去说服和赋能传统企业去协作,实际上是更有难度的事情。所以,我们要加强协同,否则会做很多的返工。

        最后,还有个心得跟大家分享。数跑科技作为一个非常年轻的企业,能在市场上竞争过一些国际IT巨头,我的对手实际上是微软、SAP等世界级的IT公司,但是我很有信心,为什么?因为阿里巴巴的中台建设思想,无论是它的技术思想还是它的理念,我们理解得还是比较透彻,并且在用技术和业务的方式去实现它。

       这个过程中有一个最核心的点,即知识怎么形成中台。所以在这里,我们要建立我们的知识管理中心的时候,就在想如何能够真正在中台的思维指导下。有一件事情是我不想看到的,就是我今天服务10个客户,我是200人,我服务100个客户,我要变成2000人吗?

      不可能,太可怕了,所以很多事情要变成最核心的中台的一部分。这种沉淀在今天来说,除了代码更重要的是思想。思想,就像我们开发布会讲的一个词,以前叫口耳相传,这是不应该的,我认为应该用一种实时的、所见即所得的文档管理方式把它沉淀下来,只有这样才能得到思想传承。

        所以,我们基于中台思想的知识管理中心也会有一些能力:知识可检索性、知识的复用性、知识的安全性。当然还有就是除了安全以外,它还要能够更好地互动和协作。要在在互动和协作的情况下同样保障安全,这是不容易的事情。

        今天语雀邀请我来做一个分享,我是很开心的,因为语雀是真正帮助了我这么一个小企业。

        好像我广告打的有点多,但这是我们真正在使用中用到了一些心得。其实也有一个秘密可以跟大家分享一下:我们所服务的客户,如果上市的,基本上股票在我们的服务后是持续上涨;如果是没上市的,它的销量也持续在上涨。有的也许是他们很多同行都在持续下滑的情况下,它还在持续上涨。凡是跟我们合作过的一些SaaS平台,这是很有意思的,增长都是非常快的。

有时候可能就是物以类聚,大家会走到一起就会共赢共振。这里我也希望语雀越来越好,就像刚才讲到的有一些功能我是非常期待的,比如表格方面,应该直接编辑表格的地方,为什么要再换一个表格建立数据库?我不是很理解;比如我们需要就在那个知识库里面添加表格,我们就能共同编辑,这也会是个非常酷的功能。另外刚才说的安全性检测方面,这也是我们非常在意的。当然,我相信这个品牌,未来在安全性方面,我也相信语雀团队可以做得非常好。

    我的分享就到这里,谢谢大家!